谢知春

不相知者才问,相知者莫问。此心既定,何必多言?

去时陌上花如锦,今日楼头柳又青。

  他教我收余恨、免娇嗔、且自新、改性情、休恋逝水、苦海回身、早悟兰因。    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牡丹劫》

  我也曾金马玉堂,我也曾瓦灶繩床。你笑我名门落魄,一腔惆怅,

怎知我看透了天上人间,事态炎凉。

南山藏傲骨,偾事写群芳,字字皆血泪,十年不寻常。   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曹雪芹》

  终朝如醉还如病,苦倚熏笼坐到明。去时陌上花如锦,今日楼头柳又青。可怜侬在深闺等,海棠开日我想到如今。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春闺梦》

  片云舒卷月玲珑,扇上清风掌握中。公子多情桐花凤,美人惆怅玉芙蓉。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晴雯》

  最爱西湖二月天,桃花带雨柳生烟。十世修得同船渡,百世修得共枕眠。

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白蛇传》

  梅子青青枝头坠,岁寒曾经霜雪摧。不与群芳争俏美,暗香悠远自芳菲。不似那牡丹贪富贵,不似那桃花任风吹。若得松竹相比配,玉蕊冰心愿永随​。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李清照》

  秦淮旧日窗寮,破纸迎风,坏槛当潮,目断魂消。当年粉黛,何处笙箫。罢灯船端阳不闹,收酒旗重九无聊。白鸟飘飘,绿水滔滔,嫩黄花有些蝶飞,新红叶无个人瞧。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桃花扇》

  见新人不由我声声惊诧,好一枝春雪冻梅花。你看他,粉腮泛霞,云鬓堆鸦,双眉蹙蹙翠黛画,恰似那姮娥女帝降寻常百姓家。

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叶含嫣》

  趁好天时,山清水旎,月照西湖,散点寒微。与心上人,碧漆红艃,灯笼底下,弄髻描眉。对品香茗,两情相寄,烟水朦胧,落花菲菲。巫山云雨,思之寤寐 只羡鸳鸯,不羡仙姬 。

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白蛇传.情》

  她与小姐相厮鬓,恰好似萤火随月轮。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白面郎君》

评论

热度(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